使用Virtual DSM運行Roon提升音質 — NAS效能要求的再思

2018-06-11

我選擇Synology DS3617xs最大原因是為了執行VM,而使用Virtual DSM(vDSM)安裝Roon測試音質如何是我一開始就想試的,可惜因為種種技術原因未能成功,經過多次與Synology technician、Roonlab及Roon on NAS package作者溝通研究過都沒有解決辦法,直至最近我才靈機一觸成功設定好。

vDSM概念其實好簡單,在Synology主系統(DSM)內安裝Virtual Machine Manager套件(VMM), 然後在裡面新增一個虚擬的DSM(vDSM),喜歡撥幾多cpu core及ram數量就撥幾多,之後也可以隨時改,好彈性,然後就可以開機像一般設定DSM的方法使用vDSM,當正它是另一台NAS用就可。

 

我暫時沒有動力花時間慢慢用咪測量比較主系統與vDSM兩者行Roon的聲音差異,所以未能提供科學化的證據,不過從一直使用的感覺,用電腦或iPad開Roon更爽快彈出來,這方面因為本身都唔慢所以可能只因多了感情分,然而聲音方面的提升就較明顯,如我的期望是更通透、動態更強、也明顯更立體。我反覆轉換聽裝在main DSM的Roon與裝在vDSM的Roon,一比之下vDSM的Roon多了一份吸引人的鮮活感,也增添了音樂感,可能因為動態表現更好,一聽無法返轉頭,main DSM的Roon相比下就顯得呆板了失去吸引力。

我原本也只是抱一試無妨的心態,反正只是做設定又不用錢,vDSM的效果是好是壞要聽過才知,結果是有驚喜!
雖然看似畫蛇添足的舉動,表面上明明同一隻NAS怎麼會Roon裝在主系統反而不及裝在主系統內執行的virtual DSM內的Roon好聲?實情是現今的虚擬化效能做得很好,一方面vm能夠成為獨立個體,二方面在vDSM內我可以關掉所有不需要的service乾乾淨淨只行Roon。連所有安全性設定都可關因為VM可獨立於主系統, 我設定它只有10GB儲存空間裝roon core,並取用只有「唯讀」權限讀到主系統的歌曲folder,即使整個vDSM被hack被破壞,我隨時刪掉並回復vDSM的備份snapshot便可,不影響主系統。另外我撥了DS3617xs的一個實體network port只供vDSM使用,基本上可以視vDSM為一個專門執行roon core的獨立電腦。

奇妙的地方是,我一直調校要撥給vDSM的資源,發現在這種環境下即使只得1個hyper cpu core(半個實體core)及2GB ram都足夠有餘運行Roon播放DSD及real time convolution filer DSP process。

之前認為行Roon要使用很強效能的NAS,原因可能是因為NAS主系統要同時處理很多東西,只要能盡量減省,Roon原來並不需要很多的cpu core及很多的ram才好聲。反而單純專一更重要,不過這種專一恐怕只能夠在virtual DSM才發揮到 。

Related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