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1 Fairy Tales (告別了世間的絕唱)/ SILFRA (表演藝術的音樂)

Fairy Tales  (by Rakda Toneff, Steve Dobrogosz)

傳統的挪威音樂使人有一種清新靈氣的感覺,帶給我非常舒服的40分鐘聆聽時空。聽這碟的歌曲好像隱含一種傷感,可能因為主唱的Radka Toneff心中也是帶著傷感吧? 在此碟錄製完成後幾個月便自殺輕生了。感情豐富才能有這充滿情感的演繹,也因為感情豐富才會為情斷送生命;應該做個有感情的人還是冷冰冰的人才是好呢?

無論如何,這隻SACD碟很好聽就是了!對音響迷來說,這碟的錄音及「老虎魚」重新混制出來的聲音也是超級精采!連CD層都已經靚聲得不得了!

 

SILFRA  (by Hilary Hahn & Hauschka)

本身我也頗欣賞Hilary Hahn的小提琴演奏,平時聽的都是古典曲目,我不知為何她會如此大膽推出一張這般前衛(對我來說)的音樂碟,籌備了兩年,但全碟卻以即興方式演奏,只是與Hauschka定好概念,身處錄音室即興演奏,一支小提琴、一個prepared piano(prepared piano是甚麼?簡單講,演奏者先放置不同的物件在鋼琴的琴弦上,按下琴鍵時不單有龬琴的聲音,還有琴弦震動不同物件的聲音,用甚麼物件全由演奏者事先估計及安排,可能因為這樣所以叫prepared吧?),一take過錄到甚麼就是甚麼,喜歡與否真的要看看聽者能否有共嗚,給我的感覺是非常的藝術家行徑。外國可能幾多這種表演的方式,很有表演藝術的感覺,不過在華人的社會似乎不太受歡迎,或者Hilary Hahn能突破這文化,帶動我們喜歡這種藝術吧?

更多這碟的創作及相關資料:http://hahnandhauschka.com/

錄制的情況,也可以看到Hauschka如何”parepare”他的鋼琴:

Bounce Bounce by Hayley Morris (Music Video):

不容易理解與吸收的作品,不是短時間聽一、兩次便可以,日後有機會才補充聽後感。

Related Image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