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四年,進軍CAS,引入Antelope Zodiac Gold + Voltikus

2012年4月:引入Antelope Zodiac Gold + Voltikus

一直使用AV amp充當DAC,聲音一直不能滿目心中對兩聲道系統的要求,雖然很想一直等到夠錢買dCS時才行動,但這目標太高等太久了,某天忍不住,入了Zodiac Gold來止渴。

由於Zodiac Gold DAC設計時已經配搭Voltikus火牛,所以一般都會當為一個整體購買這個package的:

001

 

 

開箱後,兩件拼埋就是這樣子:

027

 

Zodiac Gold 過人之處:
1. 加了Voltikus分體電源的設計,對音質有很好的幫助。我甚至認為Antelope設計Zodiac Gold一開始就是設計為使用分體電,整個Zodiac Gold的校聲過程都是配合Voltikus來做的,從最早期仍在設計階段時的訪問內容會感受到。可能為了市場的考慮,也考慮到一批用緊Zodiac+的用戶也可以額外再升級這火牛,加強銷售,所以說成是optional的產品。

2. 內置Antelope Trinity相同的Clock! 這個資料他們很低調不多說的,我估是怕影響了Trinity的銷售?一部Trinity賣很貴的,最重點的clock卻已經做在Zodiac Gold內!怪不得可以未加外置clock已經準確至少於 +/- 0.02 PPM,比大部份買回來的外置鐘的 < +/- 1 PPM 甚至 10 PPM 準確50至500倍。雖然Zodiac Gold也可以加外置鐘, 但請肯定你加的外置鐘比Zodiac Gold本身的更準至好加,例如同廠的10M鐘,否則可能係「加後變差」。
如何知道是內置了Trinity clock? Antelope工作人員於AES(Audio Engineering Society音響工程學會)2010發佈的訪談影片說了出來: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 … d&v=LRL9pvMu_WU

3. USB完全不用安裝driver已可以在PC、Mac、Linux直接使用,而且Mac支援到384KHz! 其他DAC要支援到192很多時已經要特別安裝driver,這部DAC竟然可以設計到使用專用USB chips才令到在任何平台都不用擔心driver或version不匹配用不到,這個功能是工程師們刻意做的,他們是很細心從用家的各角去想,不想用家為driver或者平台的技術問題而苦惱,抵讚!聽聞他們為了要能夠在Mac OS直接使用到384KHz的USB連接,與Apple公司做了很多聯絡與合作。
(如果使用Ubuntu Linux kernel >= 2.6.35,是可以支援USB Audio Class 2 並播放384kHz檔案)

4. Volume制特別使用relay來調節,左右聲道音量變化因此可以完全一致,音量誤差減至低於0.5db,比較一般的音量制誤差會成幾個db。

5. De-Jitter digital output。 它有非常好的clock及de-jitter能力,但如果你認為已經有另一部在解碼方面更好聲只是clock或jitter不夠好的DAC,你也可以先經Zodiac Gold來做de-jitter才output給你的DAC解碼,將兩者的優點結合!

6. Digital input stereo轉mono。唔….. 這部份,有一些喜愛早期單聲道錄音的可以將stereo也轉成mono來回味一下這種味道,其他應用可能sound engineer會有用多些,例如將人聲輸入轉成mono再output去mixer一條channel等等,各自發揮,但這功能好像不是很多DAC能夠見到。

其他DAC普遍有,但這DAC沒有的:
1. 很意外,但是事實,這DAC沒有升頻功能!原因由CEO解釋過,他認為只要整個clock及DAC設計得非常準確,根本就不會出現distortion,沒有distortion升頻也不會有音質的提升,是無謂的,大致我理解他的說法是這樣。若果將來發現我理解錯誤會再來更正,但沒有升頻是肯定的。

 

在CAS方面,我使用了本身有的Macbook Pro,再購買了專為高質播放而設計的Amarra軟件,透過USB連接Zodiac Gold。

Related Image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