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he Last of Us Part II》聯想到 Music Streaming 服務的未來發展

2020-06-11

Ellie sing with guitar

我是遊戲The Last of Us的fans, 由PS3到PS4的ReMaster版已經重覆玩了很多次,一直期待續集的出現,如無意外下星期五(19/6)就可以親身玩到續集了!第一集已經伏線Ellie要Joel教她彈結他及唱歌給她聽,到第二集的宣傳片我們聽到Ellie用結他自彈自唱一首《Truth Faith》,將歌詞套在她身處的環境的確有很多相映照的地方,演繹的唱啌也很配合畫面的情境。


這裡有個小插曲,原來這首歌是歌手Lotte Kestner翻唱New Order的版本,收錄在她的專輯《Stolen》之內。正如只要你認真玩過《Death Stranding》就一定會想找Low Roar的原碟來聽一樣,看到Ellie唱這《Truth Faith》我當然會想立即找Lotte Kestner的《Stolen》來聽,於是… 在我最喜歡的Qobuz找不到、在Tidal也找不到,這碟走了去哪裡?終於我在BandCamp內找到了,而且全碟的歌都免費聽,BandCamp內Lotte Kestner所有的歌也免費聽,原來BandCamp裡所有歌都可以免費Streaming來聽!

https://lottekestner.bandcamp.com/track/true-faith

《Stolen》
Lotte Kestner

我的天,Qobuz的streaming收費很高,Tidal也不平,Spotify要Premium版才能自由選歌來聽也要收中規中矩的月費,BandCamp卻是沒廣告免費自由聽!而且BandCamp也是跨平台,Windows, MacOS可以用瀏灠器播放, Android與iOS有免費apps供應,更甚至我還未sign up做會員已經可以任聽,遇上你喜歡的歌你可以選擇付費買下載檔案。

這個經驗不禁令我想到作為Steaming服務的發展,會否像報紙的生態一樣,由傳統賣一份實體報紙發展到免費的報紙,再發展到網上免費看的版本? 實體CD市場萎縮並轉為Steaming服務興起,當付費的Streaming慢慢被用戶接受,新的免費steaming服務開始出現挑戰「傳統」的付費形式了,而且越來越多有名氣的歌手喜歡轉到BandCamp這個免費平台。以我的感覺,BandCamp平台讓歌手與歌迷之間凝聚出更有質的情感聯繫,淡化了商品化的利益關係,作為artist我的作品能分享給更多人聽其實已經是一大滿足感,作為知音人喜歡歌手及歌曲,願意付費購買下載都是實實在在對歌手的肯定與支持,情感上我付費是為了直接支持Artist更多於買一張唱片產品。這概念又令我想起近來眾多Youtuber由youtube平台轉到Patreon,我願意付費subscribe的對像就更直接是因為我認同他們,因為我付的下一期月費時我是不可能知道他們隨後一個月會發佈甚麼content我仍願意subscribe他們,作為Artist與content creator所感受到的被認同感,也必然大大超越由銷售數量所帶給他們的滿足感。

當然,沒人支持的content creator也同樣會受到殘酷的收入不足的現實,汰弱留強,這逼使創作者要更用心的制作及與支持者互動,也是一個良好的推動力與生態。我在想,Music Steaming發展出這樣的新形態,不是令雙方都更快樂更吸引嗎?說不定這就是未來的趨勢。

Related Image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