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ante解開Devialet Gold Phantom的封印!

2018-02-18

前文說到幾乎所有人都以為要用Phantom建兩聲道播歌必需要使用Dialog,用開Roon的朋友都唯有另接一個Roon Bridge例如Raspberry Pi小電腦來駁Dialog才可用。其實廠方還預備了另一個隱藏模式,就是使用Dante for Phantom adapter來接駁Phantom,只是涉及的工序較複雜,廠方並不建議一般用家自己攪。

我也真心建議若果大家想使用Phantom來建5.5或7.7等等影音系統不如請代理方浪來客制化。他們會為你加配一個DSP器材將HDMI訊號分拆成多channel optical及將LFE混入各channel當中。他們所收的費用相對非常抵,我粗略計一計幾乎只夠買DSP相關器材,差不多是免人工全包安裝整個DSP系統及所有線材接駁與客制化軟件!用的器材又是靚料,用家又不需頭痛當中複雜的工序,輕鬆享受就夠。

至於我,當然是忍不住自己研究自己來動手。

 

Dante for Phantom adapter代替原本的network插座收藏在腳架下面,設計與原廠Tree腳架配合得天衣無縫,轉換至Optical輸出直駁Phantom背的Toslink輸入,將原本多至2百多msec的latency大幅下降到低至只得 1 msec latency!

仍然有興趣研究Dante的朋友可到下面官方網址,有非常詳盡的資料及教學:
https://www.audinate.com/

我在這裡做個簡化版的概略介紹。

Dante在Pro Audio世界早已廣泛地使用,它巧妙利用VoIP network的特性來傳送聲音訊息,有極低latency的優點。只需使用一般的PoE network switch來接駁,而且透過Dante Controller軟件就做到非常高彈性隨時將不同channel的聲音route去任何支援的設備,無論分zone、分channel的調配都非常方便。

只要安裝Dante Virtual Soundcard (US$29.99)後就可以令電腦都變成一個Dante device,電腦的聲音輸出會多了一張Dante Virtual Soundcard可選,即是任何電腦能播放的聲音都可以經Dante network傳去支援Dante的Phantom (或任何Dante設備)來播放。

 

Roon當然都支援Dante Virtual Soundcard!

 

Related Images: